鳌游水族-淡水观赏鳌虾、水族观赏宠物小龙虾饲养、繁殖经验!

特别提醒:本站诚邀鳌虾爱好者投稿或成为本站写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池塘养殖 » 小龙虾养殖池塘有螺丝的利弊

小龙虾养殖池塘有螺丝的利弊

作者:尘风发布:2018-07-01 7:07:16阅读:7,784次

螺蛳在池塘中的有益作用

 
1.改善水质。螺蛳被誉为池塘的“清道夫”,因为螺蛳属杂食性水生物种,摄食水中的微生物、死腐动植物肢体、水生植物的幼嫩茎叶、残饵、粪便等有机物。这些有机物是令水体腐败变质的缘由,被螺蛳摄食、吸收、转换后,能够快速净化水体环境,令池水由浊变清,去除水中的铵盐、硝酸盐、亚硝酸盐及化学耗氧量使水体增加溶氧,改善水质。
 
2.营养饵料。从饵料方面考虑,对于小龙虾或者螃蟹而言,螺蛳是许多优质饵料、鲜活鱼类等不能替代的饵料。它们营养丰富,恰好是小龙虾和螃蟹生长所需要的。
 
3.控制有害藻类。摄食蓝藻,控制蓝藻爆发。
 
4.收入。能够人工捞出出售,增加收入。
 

螺蛳在池塘中的危害

 
1.螺蛳耗氧。繁殖快,数量多了耗氧多,会使水体缺氧。
 
2.肥水困难。螺蛳摄食水体中的微生物、腐殖质等,存在螺蛳的塘子不容易肥水。
 
3.易长青苔。螺蛳身上易长青苔,且螺蛳会提高水体的透明度,水体偏瘦有益于青苔的生长,水中的青苔不容易去除。
 
4.携带寄生虫。螺蛳身上会寄生多种寄生虫,危害池塘中的水产品。
 
5.摄食饲料。螺蛳不但吃腐殖质等有机物,还摄食我们投喂的饲料,加大养殖成本。
小龙虾养殖池塘有螺丝的利弊
 

养虾塘需要螺蛳吗

 
螺蛳对池塘的有益作用是很明显的,所以,池塘是需要螺蛳的,但是螺蛳并不是越多越好,池塘中螺蛳的数量要根据水质情况严格控制好数量。一般螺蛳数量在150kg/亩比较合适。
 
在螺蛳数量过多的情况下,每年要进行清塘,杀灭过多的螺蛳。或者投放能摄食螺蛳的水生经济动物,如:螃蟹、青鱼等。当池塘螺蛳爆发到不受控制的时候要选择合适的药物将螺蛳控制在合适的数量。
 
螺蛳数量不够时要人工投喂鲜活螺蛳,以增加池塘中螺蛳的数量。选择螺蛳可以从周围池塘、河沟、湖泊中捞出,也可以从市场上购买鲜活的螺蛳来投放。
 
投放螺蛳的技巧:选择春秋两季投放螺蛳,这两个季节螺蛳正处于繁殖高峰期,投放效果比较好。投放螺蛳时要判断螺蛳的鲜活判断:闻气味,味道臭的是死的。看颜色,深色比较浅,发黄、发白的是死的。挑选时用小指尖往掩盖上轻轻压一下,有弹性的就是活螺,反之是死螺。放水里,飘起来的是死的。投放时要关注水质状况,水质偏瘦时要先施有机肥肥水,给螺蛳提供食物来源。水质过度肥时要换清洁水源降低肥度以免螺蛳严重缺氧死亡。

本文章由鳌游水族提供,转载请注明原文地址:https://aysz01.com/archives/17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