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游水族-淡水观赏鳌虾、水族观赏宠物小龙虾饲养、繁殖经验!

特别提醒:本站诚邀鳌虾爱好者投稿或成为本站写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观赏鱼 » 裸臀鱼 反天刀

裸臀鱼 反天刀

作者:尘风发布:2020-08-25 0:44:37阅读:4,843次

裸臀鱼 反天刀

  • 中文学名:
  • 裸臀鱼
  • 拉丁学名:
  • Gymnarchus niloticus
  • 其他别名:
  • 尼罗河魔鬼,反天刀
  • 科属分类:
  • 裸臀鱼科 裸臀鱼属
  • 产地分布:
  • 非洲尼罗河流域的湖泊、沼泽等静水水域
  • 适宜水温:
  • 22 ~30 ℃
  • 生物特征:
  • 体长:150厘米左右

裸臀鱼(Gymnarchus niloticus)又称尼罗河魔鬼,反天刀,为骨舌鱼目,长颌鱼亚目,裸臀鱼科,裸臀鱼属一种特殊的淡水鱼类。裸臀鱼分布于非洲尼罗河流域的湖泊、沼泽等静水水域,其外形独特,体型较大,为当地较常见的食用鱼类,亦可作为饲养。

外貌特征

裸臀鱼的长相算是长颌鱼亚目下的奇葩了。初次见到裸臀鱼的鱼友一定会被它巨大的背鳍所吸引,而事实上,这叶几乎贯穿全身的长鳍是它唯一的运动器官。成年裸臀鱼体长可达150厘米,体呈流线型,深灰色,无腹鳍、无臀鳍、无尾鳍,典型的三无产品。但是它超长的背鳍由项部纵惯至尾尖,算是以一当三,顺延而下的尾部也变成一条长丝。

裸臀鱼的商品名称为尼罗河魔鬼。从它的身材来看它就不是游泳迅速的鱼类,而是擅长伏击的高手。虽然只依靠背鳍推动,但却相当灵活,向前、向后都能快速地移动。而它之所以失去了尾鳍,还是缘于长颌鱼家族那个非常神奇的理由——它的视力同样糟糕,对周围世界的认知更多的是依靠电。它的尾部可以释放微弱电流,通过电流的覆盖探查周边环境的变化。

饲养方法

虽然外形奇葩,但裸臀鱼绝对不负它“魔鬼”的名号。事实上没有接触过它的朋友也许根本无法想象它的凶猛。仔细观察一下,你会发现它的嘴角是向上翘起的,就像一个微笑一样,这真是造物主的讽刺。闭上嘴的裸臀鱼人畜无害,可一旦有任何生命体胆敢进入它的视线之内,它立刻会露出其开膛手杰克一般的凶残本质。

水族箱中饲养尼罗河魔鬼相对较简单,骨舌鱼家族一脉相承的良好适应力和非洲大陆严酷的环境造就了它坚强的体魄。并且,和其所居住的浅水区域相匹配的,它拥有吞咽空气辅助呼吸的本领。尼罗河魔鬼由于伏击猎食的习性,喜欢有遮蔽物的空间,尤其是幼体的小鱼,安置沉木甚至用黑塑料袋帮束一捆假草都是不错的选择。温度22°C ~30,不过幼鱼需要的温度偏高,在25°C 以下时摄食欲望明显减退。

尼罗河魔鬼对水质的要求不高,要知道非洲原著的它们和被称作“泥鱼”的肺鱼生活在一起,就可见一斑了。仔细想想,“视力糟糕”、“ 电波覆盖”这个进化方向,正是适应浑浊水域的最佳例证。

更多裸臀鱼 反天刀图片

裸臀鱼 反天刀 裸臀鱼 反天刀 裸臀鱼 反天刀
裸臀鱼 反天刀

点击小图看大图

本文章由鳌游水族提供,转载请注明原文地址:https://aysz01.com/archives/13407.html